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428歷史與演進

    國際勞工組織為推動全球預防職業災害及職業疾病,將每年的4月28日定為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。活動旨在推動如何有效減少工殤,建立安全衛生文化,提高國際關注及認知。

    國際勞工組織於2003年,利用自身與勞工、企業、政府等三方締結及社會對話的傳統優勢,開始慶祝世界日,著重於工作上災害與疾病之預防。

    4月28日也是自1996年以來,國際自由工會國際聯合會透過舉辦世界性工會運動,所協商取得之國際工殤紀念日。

    2020主題-停止疫情大流行:安全與衛生於職場上可以拯救生命

    促使世界各國政府、雇主、工人及整個社會,能認識到在應對COVID-19疫情大流行上,正面臨著巨大的挑戰,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將著重解決職場中傳染病爆發及COVID-19疫情大流行。

    2019主題-職業安全衛生與未來工作

    今年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適逢國際勞工組織(ILO)百週年紀念日,受到未來工作上有關討論之啟發,ILO試圖評估改善未來100年職業安全衛生工作,透過人口統計學、氣候變遷及組織工作的變化技術等重大變革,努力持續發展,展望未來。

    2018主題-世代安全與健康

    今年,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(SafeDay)和世界反童工日(WDACL)共同開展聯合活動,以改善青年工人的安全和健康狀況並消除童工現象。

    2017主題 職業安全衛生資料獲取和應用優化

    國際勞工組織(ILO)2017年428職業安全衛生日所設定的主題為「職業安全衛生資料獲取和應用優化」,期待通過主題日活動回應各國進行職業安全衛生資料收集,優化使用職業安全衛生詳實資料和有效資訊。

    2016主題 - 職場壓力:集體挑戰

    職場壓力對目前全球趨勢的衝擊

    2015主題 - 參與建立職業安全衛生預防文化

    一個職業安全衛生文化,是在一個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下,各階層權利都受到尊重。

    政府、雇主與工作者積極參與,透過界定權利、責任和義務的制度,給予最高優先預防原則為主,以確保工作環境的安全與健康。

    2014年主題 – 工作場所中使用化學品的安全衛生

    化學品是現代生活的關鍵,長久以來被廣泛使用。透過政府、雇主和勞工及其組織的共同努力,在化學品使用效益,與對勞工、工作場所、社區及環境產生潛在不良影響的預防和控制措施之間,使化學品的健全管理能達到適度平衡。

    2013年主題 – 預防職業病 
    2012年主題 – 推動綠色經濟的安全衛生

    某些被認為是“綠色”,所使用的技術可以保護環境,但其實一點都不安全,所以更應重視綠色經濟的職業安全與衛生。

    2011年主題 –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:持續改善工具

    國際勞工組織利用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(OSHMS),提供宣傳資料,作為預防的工作場所中意外事故持續改善工具,並邀請大眾參與。

    2010年主題 – 新興風險與新預防模式:世界工作型態的演進

    科技日新月異,進階技術所帶來的新興風險,就業和勞動力的變化,需要新的預防辦法來面對這些新的挑戰。 

    2009年主題 – 工作中的健康與生活:基本人權

    金融危機亦可能對工作的變革、安全、健康和生活等基本人權,造成職業安全衛生上的衝擊。 

    2008年主題 – 我的生活、工作與工作安全:工作環境中的風險管理

    國際勞工組織呼籲各國政府、雇主、勞工及其代表,以及研究和培訓機構,共同努力,減少職業災害與疾病對大多數人與經濟造成之負擔,促使雇主和勞工有效控制並降低工作場所的風險,防止受傷、保障自身安全與健康。 

    2007年主題 – 職場安全衛生:實現體面勞動

    國際勞工組織再次呼籲,可藉由建立申報、檢驗及標準制度,減少職業上事故、傷害、疾病,以提高生產率,落實職場安全衛生、實現體面勞動。 

    2006年主題 – 體面勞動–工作安全–愛滋病病毒/愛滋病

    消除職場對愛滋病病毒/愛滋病的歧視,落實體面勞動,有助於減少每年職災死亡人數(包括愛滋病病毒/愛滋病死亡)。

    2005年主題 – 建立和維持一個預防性的安全衛生文化

    關注營造業及老少勞工之職業安全衛生,建立工作安全衛生文化,降低每年職災死亡人數。  

    2004年主題 – 建立和維持一個安全文化
    2003年主題 – 全球化世界的安全衛生文化

   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估計,每年會有200萬的男性和女性死於與工作有關的疾病和事故,平均每天約5000位勞工死亡。全球化對影響職業安全衛生是多方性的,有正面也有負面。建全的安全衛生文化,是所有企業朝預防職業病死亡和疾病,及應對全球化的相關效應的一個關鍵步驟。

    2002&2001年主題 – 國際工殤紀念日

    國際勞工組織將4月28日訂為國際工殤紀念日,亦是自1996年以來,由國際自由工會國際聯合會(ICFTU)舉辦的世界工會運動所協商取得。亦是網站創立之紀念日。

    以上圖片及資料來源:國際勞工組織(ILO)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